929969998

从网易微博搬来的,少了几十条图片微博

一个成语一辈子

十几年前,我在一村小工作,认识了当地的一小老板。此人四十来岁,胖胖的,识字不多,但重感情讲义气。当时,她的二婚女儿在我们那上学,所以常有接触,一个不注意就约到了酒席桌上。酒席上,他说的其他话都朴实,但有一个成语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这个词语是‘’热泪盈眶‘’。如“你辛苦了,真让我热泪盈眶”“唉,不说了,热泪盈眶啊”,反正想表达感激,就是这个成语,私人专用的似的,怪腻的。后来,又在一起吃了几次饭,依然如此。他也许是认为,跟教师打交道,得有点文化,有点感性的冲击力,于是……其实何必呢,说“你对我太好了,我忘不了”蛮好蛮好,又或者,换换,如“感激不尽”“感激涕零”也是那意思啊。

评论